劳动规章需要“负面清单”

2019年02月15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不得规定劳动者的工资以货币以外的其他形式抵充发放”“不得规定职工发生工伤后本人自行申报工伤”……日前,江苏省总工会转发镇江市《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试行)》,并召开全省推行劳动规章“负面清单”工作学习观摩会,引导用人单位规范劳动规章制度制定程序、内容,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据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值得推广。劳动规章制度制定的质量如何,不仅彰显着企业管理水平,也关乎劳资双方的切身利益,更是劳动法规落实程度的具体体现。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明确提示企业在制定和修改规章制度时不得触碰法律红线,意味着企业制定“家规”不能肆意而为,通过对企业规章制度的纠偏,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为维护劳动者权益增添了一份保障。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不仅对于企业自身发展有利,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用人氛围,铸就区域发展的良好口碑。(杨玉龙)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