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家庭作业不能离了“本”

2019年02月15日18:31

来源:大河网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征求意见稿,提出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和强度,增加户外活动、课外活动和体育活动时间。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擅自带入课堂;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

  又是一例职能部门出手治理电子产品进校园事件,必将引发一波舆论场上的唇枪舌剑。

  科技是把“双刃剑”。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也深受影响,思维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改变。而且,这些变化随着信息化的逐步深入而愈发凸显,特别是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挑战人们的心理底线。

  使用电子产品是大势所趋,但随着学生使用率的越来越高,如何合理使用已经成为一个争议不断的话题。一边是学生身上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一边是政府教育投资的逐年增长;一边是社会对电子产品对学生带来负面影响的高度关注,一边是学生对电子游戏的痴迷越陷越深;一边是网民关于放任与治理的争论,一边是相关部门进退两难不知所措……但每次争论之后,都鲜有具体结果,只留下一网“唾沫”。

  家庭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必须慎重对待。校园学习离不开课本,家庭作业当然也不能离开“本”。以APP为主要形态的电子家庭作业,虽然还是以课本内容为依托,但必须通过电子产品终端来完成。这看起来区别似乎不大,但实际上负面影响骤增。一方面,用电子产品代替课本、作业本,看似便捷了许多,但书香效果大打折扣,点击鼠标与一笔一画相比,其潜在的优劣得失不言而喻;另一方面,电子产品容易让学生产生依赖性,加上电子产品的其他功能,很有可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响学习效果;再者,电子作业并不能真实反映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生也不能看到老师的具体批注,更不用说师生之间爱的交流了。更为重要的是,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容易破坏青少年良好的用眼习惯,最终导致青少年视力下降。

  学无止境,更无捷径。在教学过程中,作为辅助工具的电子产品,使用必须合理。教与学本来就是一个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过程,教师可以运用电子产品集纳相关知识,丰富教学内容,用新的表现形式增强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提高教学的效果。但作为教学中的主体,学生必须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在乐中学、学中做,做到学以致用。而且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重要的因素是师生之间直接的交流与互动,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更能感受到师生之间的感情,而这些都是电子产品所无法做到的。

  禁用APP布置作业,还家庭作业以“本”,绝不是否定信息技术的重要价值、不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而是在教学过程中对电子产品兴利除弊进行有益探索,让教育回归内在规律的纠偏之举,更是对“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倡议的回应。

  让电子产品辅助教师教学,还孩子一个真正的书香之“本”,让教学充满温馨温情,势在必行。(老车新辙)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