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2月18日09: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党的基层组织处于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既是党在贫困地区领导脱贫攻坚的旗帜和堡垒,又是党与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建扶贫,实际上就是将党建与扶贫、党的政治优势和发展优势、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就必须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制度、组织优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工作,将扶贫脱贫视为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将其视为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其中特别要强调的是,党委要统揽全局、落实责任和强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建立落实台账,压实脱贫责任,加大问责问效力度。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必须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构建一级抓一级、一层管一层的压力体系,通过顶层推动、上压下行,将脱贫攻坚工作层层延伸。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期间,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省负总责,重在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转化为实施方案,加强指导和督导,促进工作落实;市县抓落实,重在从当地实际出发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对领导干部实行脱贫绩效考核机制,将辖区干部负责的脱贫绩效与考核结果挂钩实施奖惩,充分调动党委、政府和个人开展脱贫工作的积极性。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定点帮扶结对关系做了调整完善,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单位帮扶任务不均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又新增和调出了一批帮扶单位。定点帮扶工作,不仅有利于锻炼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贫困地区群众的能力,而且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我国的社会扶贫发挥了示范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定点扶贫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要选派优秀人才充实贫困地区各级党组织。2015年5月,中组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要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优秀人才以及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老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第一书记要对扶贫和党建“一肩挑”。除了精准选配第一书记之外,还要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坚决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特别是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本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本地党员干部的带动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必须立足长远,自力更生,大力实施内源扶贫,充分重视贫困地区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与能动作用,积极开展“双向培养”活动,把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培养成脱贫致富带头人,把脱贫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或村“两委”后备干部,从而打造一支立足本土、坚持奉献的扶贫工作队,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