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帅傅”下乡,谁最该发威?

2019年02月19日07: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王石川

  大白兔奶糖变成了“太白兔奶糖”,康师傅变成了“康帅傅”方便面……这些食品大多数销往农村地区,一些在城市犹如“过街老鼠”的问题食品,却在农村市场上横行肆虐。该如何实现和确保农村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州市政协常委雷朝阳和政协委员钟凤媚共同提交的一份《关于加强农村食品监管,保障农村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提案。(《温州日报》2月18日)

  笔者去年春节回老家走亲戚,就差点喝上亲戚热情招待的六大核桃。其实,在不少乡村,消费品成了消废品早就存在。但吊诡的是,每有此事发生,就有专家和媒体提醒消费者擦亮眼睛,比如日前就有媒体建议,(农村消费者)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要注意商标和产品名称的区别,要问清楚价格差别。

  不能说这一建议没有善意,但给人不痛不痒之感,更重要的是,连买个饮料、吃袋方便面就得如临大敌,瞪大眼睛,不是很悲哀吗?再说,一些农民或许连奥利奥都没有听说过,又如何分辨清粤力粤与奥利奥的区别?农民擦亮眼当然有用,但擦不擦亮眼都不是他们受害的理由。

  早在201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厅就印发《关于严厉打击假劣食品进一步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遏制假劣食品侵袭农村,重在监管。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对河北省的一些农村集市走访发现,一款和“六个核桃”相似的核桃露产品——“六仁核桃”在农村集市上热售。在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个农村集市上,记者发现了多款和知名饼干品牌“奥利奥”很像的饼干——“粤力粤”“粤力奥”“澳利粤”“奥利兹”。有个细节是,记者找到了“粤力奥”产品所标注的生产厂家——位于河北省宁晋县河渠镇马房村的河北马氏康达食品有限公司。随后,宁晋县成立指挥部,下设专项工作组,组织宁晋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河渠镇等有关单位,对涉事企业进行依法调查。

  问题来了,这种不法企业存在又不是一天两天了,农民受害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在眼皮底下的事,监管部门是没看见还是装着没看到?媒体报道了,省市领导重视了,当地开始行动了,责任意识体现在哪里?

  防止假劣食品“入侵”农村,电商平台也须把住关。众所周知,一些假劣食品下乡渠道越来越多元,如果电商平台不堵住漏洞,就可能埋下隐患。除了不给假劣食品提供销售平台,还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比如推动价廉物美的食品进入农村。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曾呼吁要“像查酒驾的思路一样打假”。假劣食品在农村肆虐,不只是社会问题,还是严肃的法律问题,对这样的问题,别光让农民提高警惕,更需监管部门动起来,法律硬起来,平台严起来。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