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书”活动好处多多

2019年02月20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图书互换是一个古老传统,老一辈人都经历过,那些挑灯夜读的场景甚至成为他们最美好的记忆。在社区、书店和网上,这个古老的传统近来正在满血复活。图书互换以富有生机活力的鲜活形式,参与人们的阅读生活,成为不少人选择的时尚生活方式。(据2月19日《北京日报》)

  有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上升,让人高兴,然而面对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读书人”,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买来读完以后的图书,如何处理?是当做旧书卖掉,还是捐给有需要的人,或者在搬家、清理房间的时候当做废品送到了废品收购站?以上这些都不是主流的处理方式。大多数人购买的图书,读完后静静地躺在书柜里,堆积在书房的地板上,被再次打开的次数很少。

  图书的最大价值就在于阅读。因为纸张等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近年来图书的价格水涨船高,读书成本大大提高。在这种现实下,全国读书爱好者家里的闲置图书,确实是一种巨大浪费。通过图书交换,让闲置在自己书柜、书房里的图书被利用起来,不但实现互通有无,节省购书成本,而且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一举多得。目前,既有各地图书馆、读书会和社区、小区物业等组织的本地读者之间的换书活动,也有突破地域限制的网络换书,比如近年来一个叫联书的小程序,喊出了“一辈子只让你买一本书”的口号,引来众多人纷纷参与。

  线上线下的换书活动,既让可以交换的图书种类得到极大丰富,降低读书成本、节约社会资源,而且能引导更多人热爱读书,提高国民图书阅读率,好处多多,值得全社会参与。      (苑广阔)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