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我们失去和得到的那些“自由”

2019年02月20日18:49

来源:大河网

  春节期间,车厘子成了“网红”,大家都在调侃车厘子太贵,无法实现“车厘子自由”。

  同时,很多爱看电影的观众发现,看场电影突然变成一件奢侈的事情。特别是三四五线城市乃至县城,春节档期票价几乎翻了一倍。于是,我们也几乎失去了“电影票自由”。

  还有很多的自由也正在失去,比如“奶茶自由”……

  网上的一篇热文,将女生财务自由从低到高分为15个阶段,可以分别对照自己到了哪个阶段。一线城市的白领在社交网络上感叹,即使月收入过万,偶尔可以节衣缩食入手一个价值两千的包包,却享用不起春节期间的车厘子。

  傲娇型哭穷有没有?

  这种用非正式的经济学指数来衡量购买力的做法,你会发现,它们并不怎么靠谱。

  实际上今年中国的车厘子卖得很好。

  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我们都在说消费升级,到底升级什么呢?“消费升级”的背后是“最优生活解”,是消费者在自己消费能力范围内,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获得生活的最优解。不能将消费升级和“更贵”画等号。

  我国首位女空降兵,年过八旬的她,仅穿15元一双的鞋,却决定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捐给家乡,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这些钱都是节俭日子省下来的积蓄,加上搞科研获得的报酬——她是《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

  有金融界人士称我国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同时存在。消费升级,通常是指旅游、休闲娱乐、文化消费等享受型消费及教育、技能培训等发展型消费占比的提高,反映消费质量的提升。消费降级通常是指基础食品、基础衣物、基础居住等生存型消费占比的提高,反映消费水平的下降。但从较长的时间维度看,我国居民消费以消费升级为主。

  我们不能专注于失去的“自由”,而是明了哪些是更高级的“自由”。没有“包包自由”,幸而有“婚姻自由”;没有“视频网站会员自由”,幸而有“读书自由”;没有“奶茶自由”,幸而有“喝水自由”……

  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选择自由”。

  最后,无论你买不买“车厘子”,丝毫影响不了你的“自由”。(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