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在 5G的风口争先进位

2019年02月24日08: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河南移动快速推进5G试验网建设,截至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已全部建成开通5G试验站。为保障5G试验站的顺利开通,河南移动网络工程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5G试验网建设中。(见2月23日《河南日报》)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将实现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走向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联,实现万物互联,推动社会发展。5G的巨大意义和作用,让其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竞争靶标,如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顶尖的通信企业,都制订了明确的计划,尽早建成投用高水平的5G商用网络,以便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和主动权。在这种背景下,我省18个省辖市已全部开通5G试验站,让河南有信心在5G的风口争先进位。

  把握趋势,洞悉变化,才能跟上时代步伐,百舸争流竞风帆。2019年在全国开展大规模5G商用试验,2020年启动5G商用——同我国5G发展路线图对标,我省18个省辖市已全部开通5G试验站,5G发展开局好、开局早,关键在于提前布局、及早谋划,从而下好了“先手棋”。

  5G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将跃上新高度,新业态、新动能、新模式将层出不穷,经济结构和区域竞争格局将被重塑。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占比大、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工业大省,河南只有带着5G思维来调结构促转型、培育新兴产业,才能更快更好地融入5G的产业链,让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契合未来的律动,加速出彩中原建设进程。

  正是认识到5G对河南未来发展的“杠杆支点”作用,我省用一系列务实举措发力5G。去年出台的《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经过3—5年努力,建成一批5G新型研发机构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落地一批国内外行业骨干企业,在自动驾驶、物联网、健康医疗等领域示范应用走在全国前列,5G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5G产业“一网四基地”格局基本形成。除设计顶层政策,我省还开展多方位的5G试验合作:省发改委与河南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5G行业示范应用,促进我省工业、农业、教育、民生、交通、医疗、能源等行业与5G业务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完成5G远程医疗临床业务示范,努力打造一批国内具有影响力的5G应用示范标杆;郑州龙子湖智慧岛,抢先布局5G基站,实现了智慧岛的5G全覆盖,力争建成5G技术展示和应用创新的高地……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5G向前的每一步,靠的是不断地创新和脚踏实地的奋斗。聚焦网络强省建设,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补齐短板、跟踪发展、超前布局同步推进,实施一批基础性、全局性、前沿性的重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项目,巩固提升河南信息集散中心和网络交换枢纽地位,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加快构建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体系……我们定能在5G带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抓住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