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行引进人才

2019年02月26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据“央视新闻”报道,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6个。仅2月11日至15日,就有常州、海口、西安、南京、深圳等5个城市出台了人才引进新政,其中,有4个城市进一步降低了落户门槛。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2019年升级版的“抢人大战”行列。

  人才是支撑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是,饥不择食的人才引进只能变成消化不良,盲目攀比的人才引进必然导致本末倒置。人才引进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跟风,去打无准备的“人才争夺战”。有的地方引进人才,为了刺激房地产消费;有的地方拿出地方财政无法承担的资金来引进人才;有的地方城市功能配套、城市治理、综合服务等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不能解决人才来了以后的生活、工作等问题……这样的引进,怎么能让人才留下来呢?

  人才竞争从根本上来讲,不仅是政策、资金和服务的竞争,还是引进人才与地方经济发展匹配度的竞争。因此,人才竞争不能简单地以量取胜,关键是引进“能用之人”“有用之人”,这样才能更好促进地方发展。(李丁乔)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