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培训不是福利

2019年02月26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许多地方探索网络学习和实地参观学习等培训方式,有力提高了干部培训质量。不过,个别地方将异地培训机会当作一种福利:是否参加培训,不按照工作成绩好坏、贡献大小,而是“排排坐分果果”,搞轮流分配。

  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素质的有效手段。把异地培训机会当作福利,既浪费了宝贵的培训资源,也会滋生“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导向,容易损伤实干者的工作积极性。之所以将异地培训搞成福利,主要原因如下:有的地方评价工作不是看努力多少、成绩多少,而是看资历大小、职务高低;有的地方将异地培训当作是一种“公费旅游”,培训期间“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授课内容思考不深,培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一些基层单位经费有限,培训机会较少,到著名高校、先进地区开展培训的机会更是捉襟见肘,将异地培训当作是对干部的关心奖励。

  培训务必精准,不能搞“雨露均沾”。精准的培训,既能够促进工作,也是对实干者、担当者的认可与激励。因此,要明确重实干实绩的工作导向,让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干部参加培训,让实干者得实惠、有干劲、受表彰;要为基层单位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培训期间的纪律监督、效果评价,切实为干部能力提升搭建广阔舞台。  (汪东旭)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