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

2019年02月27日08:10

来源:河南日报

  □红艳

  “笔下有是非曲直,手上有褒贬毁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站位、苦练内功,确保所办每一起案件都是‘铁案’。”2月23日至26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题研讨班期间,一位参训的省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的执行者、守护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新春佳节刚过、新年工作开局之时,省纪委监委组织举办为期四天的研讨班,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当前存在突出问题的科学之策,目的就是对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行再深化学习、再深入理解、再准确把握,对照全国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确保全年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纪检监察工作是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政治工作,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任务更重、工作标准更高,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出漂亮活的,没有真才实干是挑不起这副担子的。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充分证明纪检监察队伍是党和人民始终信赖的忠诚卫士,是敢拼能赢的纪律铁军。但也要清醒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省纪委监委强化战略思维,突出精准效应,推出“强身健体”组合拳。坚持问题导向,研讨班邀请中央纪委、省纪委领导作专题辅导,既有案件查办业务指导,又有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解读,还有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要求;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分组讨论,还有现场答疑,内容新、形式活,要求严、标准高。完善机制保障,着手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办法,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聚焦能力提升,发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一线一招一式学真本领、真刀真枪练真功夫,着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以实干促实效,强化知行合一,深化学用相长,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春光里,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以务实之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