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抢座不是考研的“标配”

2019年02月27日17:57

来源:大河网

  铁链锁上桌椅,再贴上一张“宣誓主权”的占座宣言……近日,一段关于河南某高校考研族铁链锁桌椅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近日记者走访郑州多所高校发现,虽然仍有部分学生为占位凌晨排队,但我省不少高校已经实现“占座”变“约座”。(大河报2月27日)

  一直以来,考研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而近年来,关于考研抢座的问题也会时不时登上网络“头条”,引发强烈争议。

  作为国考的一种,考研是大学生获取继续深造资格的一种方式,随着考研人数的逐渐增多,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考生的压力也相应变得越来越大。为能考研成功,考生和家长再次各显神通,齐心协力向目标冲刺。

  毫无疑问,考研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考研不但是为了丰富学习经历和更高的学业水平,而且是为了综合能力的提升,体现了考生在学业上继续奋斗的历程。奋斗的历程不可能舒适安逸,它是一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得以锤炼和提升的过程。既然选择奋斗,就应该做好充分准备,挑战所有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程门立雪”虽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但至少有我们可以借鉴的内容。因此,为了做学问,自己多受点委屈、多一些困苦也该从从容容。

  考研抢座现象本来就不该发生。对大学生来说,校园内的座位人人都有权利使用,对每个人来说机会均等,但由于这些公共资源有限,所以才会出现对座位使用的不平衡,抢座现象也就难免发生。道德层面来讲,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遵循的原则是“先来后到”。特殊情况下的照顾自然是另当别论。相对来说,考研是有些特殊,但备考是学习,不考研的学生也需要学习,总的来说两者没什么不同。如果想在学习时有位子坐,自己就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学会适应不同的学习环境。在有限的公共资源面前,“抢”本身就是对公序良俗的挑战。保持良好心态,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让“孔融让梨”的故事轮番上演,相信大家即使是站着学习,心境一定也会非常的开阔,心里也一定会感到非常温暖。贴条也好,锁链也罢,之所以登上“头条”,说明大学校园对这种现象“容不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青年人应该首先做好标杆,用自己的文明举止传递社会正能量。如果在座位的抢夺上失了道德,那么,即使考上了硕士、博士研究生,真正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奋斗是青春的本色,和谐是社会的底色。让青春的生活洒满阳光,奋斗的过程才会充满快乐。座位不是考研的“标配”,大学生不能因“抢座”毁了自身乃至学校的“成色”。奋斗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但大学生活更离不开文明礼让、团结协作。保持饱满的精气神,朝着奋斗目标努力拼搏,即使是站着学习,也不会影响学习的效果,进而最终找准最适合自己的“座位”。

  考研,考验的不只是一个人的学习成绩,还有为人处世的原则。(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