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中原“青” 未了

2019年02月28日09:12

来源:大河网

  截至2月25日,我省去冬今春已造林211万亩,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初战告捷,森林河南建设开局良好。在2018年11月13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上,各省辖市向省委省政府递交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年度目标为新造林360.7万亩、森林抚育450.3万亩。其中,全省新造林任务超过国家级和省级计划任务111.7万亩。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25日,全省已完成新造林211万亩,造林任务已完成超过一半。(2月26日《河南日报》)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10年来,我省平均每年完成营造林650多万亩,增加了10个国家级森林城市、11个国家级绿化模范城市、28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中原大地绿意盎然,城乡颜值不断刷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与植树造林相呼应的是,绿色理念也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美丽中国”列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高度来论述,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部署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工作,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打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河南开花结果,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

  近年来,环境问题备受关注。不管是雾霾、沙尘暴,还是城市变暖、温室效应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我们规避不得,必须面对。应对环境问题变化,最根本的措施就是保护环境,而森林对治理环境、降低污染、阻击PM2.5和沙尘暴非常有效。有数据显示:林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而公园的成片林木还可降低噪声5至40分贝,比离声源同距离的空旷地自然衰减量要多降低5至25分贝;同时,森林不仅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调节气候、平衡生态等重要功能,还能够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满目皆绿,花红绿柳,能够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积极暗示,产生积极健康向上的情绪……可见,植树造林确实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走的是国土绿化、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相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满中原“青”未了。碧水蓝天,绿满中原,这是中原全体人民的梦想,也饱含着全省人民的期待。《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已绘就蓝图,接下来,就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加油干,立下“愚公志”,再造新奇迹,今天种下一棵树,明天聚集一片林,让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

  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绿满中原,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千军万马齐上阵、生龙活虎搞绿化,开展全民绿化活动,让“植绿、护绿、爱绿、兴绿”融入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打造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森林的“诗意栖居”的“绿色城市”,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作者:乐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