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攻坚要算好“智造账”

2019年03月02日08: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刘婵

  2月27日,记者从全省“三大改造”现场观摩暨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印发2019年转型发展攻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我省工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的目标。(据2月28日本报报道)

  对我省来说,“三大改造”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要求,是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现实选择,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途径。打好“四张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结构是关键痛点,调结构就是抓“痛点”,“三大改造”正是攻结构之坚、围绕供需平衡去产能的切入点。

  近年来,河南把实施“三大改造”作为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技术升级,推动绿色增长,促进发展转型,一大批标杆企业正源源不断为河南工业转型提供新动能。安钢投入近38亿元资金,实施26项环保治理项目和多项环保提升项目,绿色化改造已覆盖所有生产工序;森源电气以“产品+芯片”方式进行产品智能化研发,实现产品在线监测、状态分析和全寿命周期管理;仕佳公司光分路器芯片项目打破国外垄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技创新成为促进发展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拥抱互联网,以“智变”促“质变”,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新生力量正在政策驱动和技术创新作用下孕育成长。

  “三大改造”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但也非平均用力。2019年转型发展攻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明确,突出智能制造在“三大改造”中的引领作用,坚持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新兴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同步发力,坚持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系统推进。

  “只见机器不见人”,在“三大改造”标杆企业制造车间,这种现象随处可见。截至2018年,我省通过实施“机器人示范应用倍增工程”,已在全省推广示范应用机器人2820台、数控机床2744台,评定省级智能工厂50个、智能车间73个、服务型制造企业36个。预计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在重点行业和关键岗位应用规模达2万台以上,建成智能化示范生产线1000条。可以说,发展智能制造大势已经确立,条件已经具备。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探索区域创新发展之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充分释放潜能,需要把握住这一产业变革的契机,谁先行一步就能“出众”,谁走慢一拍就得“出局”。

  多数企业对“互联网+”充满期待,对“三大改造”摩拳擦掌,政府要做好引导,当好服务员,努力将转型企业“扶上马,送一程”。洛阳市对“三大改造”项目进行台账式管理,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向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交办,对交办问题挂牌督办;鹤壁市先后举办食品产业开放合作洽谈会、中国镁产业30人论坛等开放合作论坛,引进省外资金目标完成进度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三……从政策到规划,从技术到资金,只有精准诊断企业的转型痛点,帮他们算好“智造账”,才有助于激发更多企业实现从“要我转”向“我要转”、“被动转”向“主动转”、“点上转”向“面上转”的根本性转变,加快走出一条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具有河南产业特点、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路子。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