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养老“时间银行”

2019年03月02日08:40

来源:河南日报

  日前民政部表示,已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并争取在试点基础上获得突破,建立能够在全国推广的运行模式。(据2月28日《南方都市报》)

  养老“时间银行”虽然在全国各地的具体运作模式不尽相同,基本思路却是一样的:通过志愿服务来照顾有需要的老年人,然后把照顾付出的时间存入专门的账户。等自己老了,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就可以把“时间银行”里面存储的时间取出来使用,让其他的志愿者来照顾自己。从本质上说,养老“时间银行”是一种民间互助养老方式,对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义务为老人提供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虽然“时间银行”的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但真正参与其中的人还是太少。让这一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让更多人在未来受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公众要尽快行动起来,通过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来为自己的“时间银行”充值,很多年轻人现在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吃喝玩乐上,完全没有“储存时间”的意识,需要尽快改变。政府要规范完善“时间银行”的相关法规,这是吸引和激励更多人参与其中的关键。比如,能否允许拥有“时间银行”账户的人,在遇到意外需要照顾的时候,提前支取自己储存的时间,请别人来照顾自己?如果有人没到享受照顾的时候遭遇意外,能否允许其配偶、子女等亲属继承其“时间银行”里面的时间储蓄……所有这些都需要法律与制度设计来保障。(苑广阔)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