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新时代是年轻干部历练斗争本领大舞台

2019年03月02日14:11

来源:大河网

  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3月1日新华网)

  “百年大计”,在去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作了强调。这次党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使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更加鲜明。

  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因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接续努力。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任务,也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推进伟大事业需要新生力量的不断充实。

  优秀年轻干部并非单是个年龄概念,主要是在历练上要具备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好干部标准之外,对优秀年轻干部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在去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强调,“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从政治上本领上品格上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要求。这次党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语重心长:“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这是殷殷嘱托,更是年轻干部一以贯之、细照笃行的标准。

  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二者缺一不可。就组织培养而言,去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已经作出部署,《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让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有了更加具体的抓手,重在各级协同抓落实。从个人的角度看,这次讲话着重指出五个方面: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每个方面既提出了具体要求,也指明了具体路径。

  学习是基础,细照笃行是关键。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做到“常学常新”。学习要讲科学方法,就是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思想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总之,要联系实际学习,才能出效果、见实绩。

  学习是“细照”的过程,“笃行”才是目的所在。如“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实质上都是实践范畴。这次讲话强调“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客观要求,也是年轻干部练真招,提高斗争本领大好机遇。(张全林)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