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女教师化淡妆并非多此一举

2019年03月04日08:18

来源:红网

  近日《钱江晚报》报道,记者在和杭州滨江区春晖小学田校长聊天时了解到,春晖小学要求每一个女教师都要化淡妆上班,并且每个工作日她都要在群里提醒。她认为,老师的形象实际上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教师形象,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对此,有网友表示,“吸引学生的不是外表,而是内在”。更有人指出,“难道化了妆的老师就能教出好学生来吗?”等。笔者以为,该校校长提倡女教师化淡妆,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并非多此一举。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一个不修边幅的人在社会上是没有影响力的。”适度化妆能展示自己良好的形象气质。倡导女教师化淡妆是学校管理的一个温情细节,倡导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老师化个清丽简约的淡妆,能让自己更加自信,更有精神,更显庄重。这是对职业的尊重,也是“爱岗敬业”的表现。

  老师除了渊博的知识、亲切的语言、有效的引导,外在形象也不可忽视。面容,是教师外在形象的重要部分,学生最为关注。既不浓艳也不冷清的淡雅妆容,能给人清新脱俗之感,能带给学生健康、阳光的感觉,容易拉近师生的距离,营造温馨的教学氛围。

  女教师化淡妆上课,对学生是一种美的教育。一位优秀的教师应该对学生的视觉审美负责,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清爽靓丽的面容更易吸引学生,对学生正确欣赏美、理解美、展示美是一种积极引导。有老师说,“进入课堂前,擦点淡淡的口红和BB霜,气色好了许多。学生们爱听我的课,觉得自己都年轻了。”

  另外,尽管对老师的装束没有明文规定,但依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五条“为人师表”一项,就有衣着得体的要求。虽然《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提出不准老师化浓妆,涂指甲油,但没有任何法规条文对老师化淡妆加以禁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教师之美,美在心灵,也美在外表。老师每天花点时间,把自己的妆容修饰得清丽淡雅,实现外在美和内在美的完美结合,应该是新时代每位老师的追求。

  文/刘传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