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雷锋精神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9年03月05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今天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各种学雷锋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从大街小巷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到网络平台“微公益”的如火如荼,雷锋精神犹如一座不灭的灯塔,照亮着人们前行的方向,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要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时代需要更多像雷锋一样的楷模。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需要我们要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日常的生活中、平凡的岗位上,在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不断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社会公民的应有之举。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并坚持把这种爱心融入生活中的点滴,就能汇聚成仁德无私的大爱,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雷锋虽然是一名普通的战士,但却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他“拧”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坚守岗位、发挥作用。走进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伟大起于平常,高尚出于平凡,可贵在于坚守。我们要向雷锋那样,把普通的岗位变成发光发热的舞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党员干部是推动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领导干部是引领航向的“关键少数”,更应像雷锋那样坚守理想信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雷锋精神的倡导者、学雷锋的践行者,以“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处处彰显共产党员的特有品性。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中原更加出彩,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要乘借着“学雷锋纪念日”的东风,把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泛撒播,让雷锋精神生生不息,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世代相传。(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