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当骑手”彰显劳动力理性选择回归

2019年03月06日08:22

来源:人民网

  “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新鲜出炉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就业”的语句铿锵有力、自信满满、饱含暖意。这既是中国经济澎湃动能的一个生动注脚,也是对“稳就业”政策的一个有力宣示。

  从整体大面上看,多年来我国就业连续稳中向好,指标靓、成绩优,比如,去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居近年来低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从具体层面来看,进入新时代,我国就业呈现出不少新亮点,更多的细分行业、垂直领域的就业潜力与空间被充分开掘出来。时维阳春,一年之计在于春,劳动力市场也“燥热”起来了。比如,媒体调查发现,与一些传统制造业遭遇“用工荒”相比,外卖行业呈现出一幅新鲜图景——很多劳动力输出大省的骑手,逐渐选择回到离家近的城市工作。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目前郑州骑手93%来自本省,合肥90%骑手来自本省,沈阳78%,重庆90%。在传统劳务输出大省,本省骑手的比例都远远高于全国44%的平均值。

  种种数据表明,外卖骑手行业,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就业。实际上,这与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密切相关。

  一方面,传统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价值倒挂问题没有得到明显破解,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还在努力摸索突破;另一方面,伴随着互联网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低线市场逐渐下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年轻人“返乡就业”提供了新机会。

  当然更需要看到,“骑手回乡流”背后,也是一个劳动力市场个体选择更趋理性、要素资源配置更为优化、社会整体劳动观念更加开放多元的象征。平心而论,很多适龄劳动者都有一个在大城市工作的梦想,眼界、技能、社交圈、薪资水平等都有更大提升可能性。但无可否认,近年来一线城市的居住和生活成本居高不下,“挣得多花得也多”“挣的钱都交给了房东”等,“居大不易”的真相让不少人扎心。而返乡到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工作,骑手只要工作积极、吃苦耐劳、遵纪守法,收入性价比将相当可观。数据显示,当前外卖骑手月收入主要集中于4000元—8000元之间,骑手月入过万的情况已屡见不鲜,不少骑手月收入已远超原籍省份的月平均工资。

  事实上,中国经济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新经济业态、新工艺、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这让低线城市也衍生出不少新职业、新岗位。你可以选择当“外卖骑手”,也可以当“快递小哥”,或者开起个人“创意工作室”,抑或成为“电商村小二”。俗语有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这个意义来说,“返乡当骑手”也好,“新型职业农民”也罢,无疑都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

  除了以上原因,相较于老一代的“蓝领农民工”,新生代劳动者的劳动观念和就业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一个必须引起重视的群体心理画像。据了解,骑手是一个十分年轻的群体。他们平均年龄29岁,“85”后和“90”后是主力军,“95”后成为新血液,占比已超过20%。无需多言,与上一代劳动者相比,新生代劳动者除了看重薪资水平之外,更在乎工作弹性和舒心程度,更在意自身价值是否得到社会尊重和认同。相关调查统计显示,有30%的骑手就表示喜欢通过骑行来感受城市,也有越来越多的骑手认为外界对他们拥有基本尊重。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者回乡工作,其本身释放的“蝴蝶效应”也正在凸显。以返乡骑手们为例,他们24小时“在线”和“顺手取快递、扔垃圾”等服务,不仅成了商业和社区之间的纽带,更深度参与着基层与社区事务,激活了二三线城市的区域数字经济商圈,成为了基层服务的构建者。

  “岗位无贵贱,分工有不同”。无疑,对于近年兴起的“骑手回乡流”,社会和舆论是肯定和乐见的。然而,新的趋势本身,也给各外卖企业和平台提出了新挑战——外卖行业需要继续规范和提升自己,在“引来人”之后,更要继续创造条件,改善骑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既要让他们“来得了”,也要让他们“留得住”、“干得好”。解决了这个主要问题,“骑手回乡流”就能越来越壮大,企业转型升级和社会责任感才能更好体现,流动的中国才能越发繁荣昌盛与生机勃勃。

  有恒业,方有恒心。“一个人有了就业,就容易安定;一个家庭有一人就业,就增加一分稳定的力量。”愿有更多的体面、自足、有价值的就业选择与机会出现,愿更多创业造富的泉流充分涌现,这既能为中国经济更高颜值、更佳气质、更大韧性的画卷泼墨添彩,也是每一个个人之喜、家庭之幸、社会之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