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两会特刊】出彩就要敢闯新路

2019年03月07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敢闯善闯,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夏远望

  在3月6日的河南代表团对外开放日活动中,“让中原更加出彩”“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成为媒体记者和代表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这些年河南发展亮点纷呈,比如说对外开放,我们“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首创的“1210”海关监管模式更是成为我国跨境电商的模板;比如说脱贫攻坚,我们创新各种方法,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近7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比如说农业生产,我们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综观这些出彩点,都有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不断探索新路。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实践证明,亦步亦趋跟着别人走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创造出更多的模式和经验,才能实现新作为。尤其当下,虽然河南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经济社会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让中原更加出彩,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更要奋勇争先,敢闯新路,攻克一个个发展的“腊子口”,跨过一道道转型的“娄山关”。

  闯,绝非“按下开始键等结果”那么简单,也不是“打完发令枪就冲刺”,更不能“老牛拉车使蛮力”。敢闯,是一种担当,在悬崖峭壁上修成“人工天河”红旗渠,没有敢想敢干的劲头,就不会有这一人间奇迹;善闯,是一种本领,紧跟时代步伐,吃透中央精神,彰显自身特色,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撬动全局的突破口,才能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

  敢闯善闯,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让人生在拥抱时代中不断绽放光彩。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