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生活的重担下,你更需要爱自己

2019年03月08日22:40

来源:大河网

  3月6日,郑州市中原区为15名环卫工代表每人拍一套写真照片,镜头中,她们宛如女明星,让不少女环卫工激动得直抹泪:“活了半百,头一回发现我还恁美!”(大河报)

  三八妇女节是关爱女性的节日,至于送什么礼物,也是一个难题。给女环卫工拍写真照片,是个不错的创意。寻常见到的环卫女工,多是穿着宽大的工作服,戴着帽子、有着布满沧桑的脸庞、用皲裂的双手埋头在路边辛劳工作,美丽仿佛与她们无缘。而且大部分环卫工人都来自农村,别说去影楼,就连证件照都很少照。如今这份特殊的礼物——艺术照和工作照的对比,让人看到环卫女工令人惊叹、不为人知的美。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抡起扫帚穿行街道的同时,日日辛劳早已将她们作为女性的美丽隐藏。女人如花,不管是含苞欲放还是开到荼靡,都有她独特的韵味。不论年龄,不论职业,工作着的女性是美的。这些敬业乐业、自信自强的女环卫工人,其实就是万千时代女性的缩影。时代女性独立自强,能顶半边天,为社会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路走来,我们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少不了她们的奉献,有一种大爱叫林巧稚;有一种坚韧叫李佩;有一种开拓叫屠呦呦;有一种善良叫马旭……更多的当代女性用智慧和善良,源源不断地给予这个世界平凡又伟大的温暖。

  给女环卫工拍照,主要是希望引起社会对她们的关注和关爱。“春天一身土,夏天一身汗,秋天一身霜,冬天一身雪”是对她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她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这座城市洗刷着污垢、清扫出美丽。环卫工是城市的一个特殊群体,为了城市的美丽默默工作。偌大的城市,给予环卫工帮助和关爱,是应有之义,这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是检验社会文明和城市温度的“刻度表”,当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果敢担当。(魏蔚)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