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河南新篇章

2019年03月09日10:02

来源:大河网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并要求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总书记的讲话为河南新时代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鼓舞人心、振奋力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底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地位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就如何推进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农村改革等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新时代“三农”发展新战略,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环套一环,一步步推进“三农”的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农村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原熟,天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有独特的优势和潜力。我省人口众多,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消费空间巨大,农村投资需求旺盛,随着农村丰富资源要素和现代科技的结合,必将催生新的增长点,乡村振兴的市场潜力将不断释放。我们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强化五级书记抓“三农”的鲜明导向,大力培育基层人才,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办好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坚实牢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有根本保证,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好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建立健全相应的指标考核体系,推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把注意力和兴奋点转向农业农村,更自觉地做好“三农”工作,各级各地领导干部坚持把“三农”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身先士卒、靠前指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乡村振兴,是黄土地上绵延的梦想;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亿万农民共同的期盼。让我们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踏着春的圆舞曲,唱响乡村振兴的田园交响乐,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大的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河南新篇章。(作者:乐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