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扛稳重任,不负“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

2019年03月09日10:03

来源:大河网

  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3月8日新华网、央视网)

  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河南的“出彩”世人皆知。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近年来,通过落实责任、藏粮于地、藏量于技,建设高标准粮田,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快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农业的比较效益取得明显提高。

  但是毋庸讳言,河南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把适应性和战略性的调整结合起来,着力提高供给效益,以创新为途径,把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打造结合起来,着力培育支柱产业,以改革为重点,把外延性和内源性的动力结合起来,着力释放市场潜能,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就会更加出彩。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是河南人的时代担当。从全国来讲,确保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尤其是粮食生产在全国举足轻重,影响甚大。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发挥优势,避短扬长,不断提高粮食产能,既是对国家大局的担当,也是更加出彩的发展路径。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必须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管农业属于弱质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已经大幅度下降,但它仍然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产业,同样面临着结构性失衡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当前,应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才能够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通过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南农业大省的优势才能充分得到释放。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绿色发展是后续力所在。把生态文明建设挺在前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污染防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节肥节药,推进农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是保证河南大粮仓品高质优的先决条件,也是提高农业效益的不二选择。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还要打牢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大兴旺,农业大发展,都离不开相应的基础设施。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绿色循环的生态保护体系、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体系,是实现乡村振兴应有之意,更是重要基础。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抓好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必备硬件。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用好改革法宝。粮食安全也是个改革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现在,城乡之间人才、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越来越活跃。通过深化改革,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中原大地才能成为充满希望的田野。(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