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9年03月09日10:06

来源:大河网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再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希望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近几年来,中原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推进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河南特点的乡村振兴道路。

  河南是农业大省,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粮仓。为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的统一,河南省委、省政府以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为抓手,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累计建设高标准粮田6163万亩,不断加大科技兴农力度,确保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产量高位运行,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河南要强,农业必须强;河南要美,农村必须美;河南要富,农民必须富。为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河南不仅构建了乡村振兴“1+1+N+1”政策体系、“四优四化”战略布局,还在积极壮大农业产业集群、搭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四美乡村”创建行动、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徐徐展开。

  产业厚植了生存的基础,富庶涵养了生存品质,随着乡村生活的改变,中原大地的乡风乡俗和生活理念也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如今再次步入老家河南的乡村,就会发现到处都是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面、各种各样的乡村景观、一应俱全健身器械、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而在儿童嬉戏玩闹与邻里说笑之间,更会让人滋生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慨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河南人有的是拼劲、亲劲和韧劲。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写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的路上,我们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对标新要求、找准新坐标、创造新经验、实现新跨越,全力以赴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