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09日20:00

来源:大河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头等重要政治任务,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重大攻坚战役。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强调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的鼓劲加油,也是在给广大党员干部传导责任压力。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成了摆在我省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前需要探索和深思的课题。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省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据统计全省去年脱贫42.2万户、121.7万人,贫困村退出2502个。新识别纳入贫困人口2.5万户、7.1万人,返贫0.1万户、0.2万人。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河南发布的脱贫攻坚三年计划中明确指出,“2019年,全省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80个贫困村脱贫、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2020年,全省将实现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无疑是一场紧迫而艰难的“大考”。该以怎样的状态迎接这场大考,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用行动做出回答。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步入“啃硬骨头”、 “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各地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务实的工作作风,干字当头,以干立身,做到不弄虚作假、不搞数字脱贫,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获得群众的认可。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听民意,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工作状况。要敢于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探索扶贫新路子、新模式,在产业发展上多思良方,在稳定增收上多谋善策,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考”催人奋进,“赶考”永无止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务实作风,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