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扑下身子抓落实 谱写“三农”新篇章

2019年03月11日17:58

来源:大河网

  3月8日晚,省委常委会在北京全国两会驻地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加快河南发展的重大机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河南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3月9日《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这几个方面涵盖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方方面面,是对“三农”工作有针对性的系统阐述,指导作用非常鲜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南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又地处中原腹地,对稳饭碗、保安全来说举足轻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落实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落实激励政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落实藏粮于地,提高粮食产能;落实藏粮于技,强化科技支撑,确保中原粮仓丰盈有余,就是心中有大局,就是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贯彻落实首先要学深学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摆在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基础。做到学深悟透、精准领会,必须把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和总书记历次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和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摆在一起学习,结合起来思考,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才能够全面理解、融会贯通,才能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学习做实做足,就会自然生发敬畏之心、信仰之力,进而转化为实干的行动。

  贯彻落实要牢牢抓住方向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这给今后农业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兴农能致富,得有新出路。要想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也要盯住有效供给,强化品牌意识,以质取胜、以“绿”赢人。农村农业的未来前景,必须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来谋篇布局。真正生态化了,乡村也就美丽了,人脉财脉源远流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不愁梦境成真。

  贯彻落实要紧扣问题导向。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不是单凭一股子精神,要的是过硬的执行力。必须有气闲神定的境界,不盲从,不跟风,持续把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好,这是打造中原大粮仓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藏粮于地,这意味着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刹住偷偷摸摸占耕地、变用途的歪风,为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创造条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这些要求,既是努力方向,也揭示了问题的存在。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理思路、强措施,把影响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影响粮食安全和高效农业相统一的绊脚石一个个搬掉。(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