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春天再出发,奏响决胜脱贫攻坚最强音

2019年03月12日11:26

来源:大河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6天时间内先后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代表团审议。“脱贫”成了他与代表们的必谈话题。(3月11日 央视网)

  总书记念念不忘的脱贫攻坚,总书记最牵挂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也应该是全党上下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也必将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必胜的信心,奏响决胜脱贫攻坚最强音。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扶贫路,我国扶贫脱贫事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与速度,以震惊世界的伟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壮丽诗篇。6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此“最吃劲的时候”“紧要关头”,关键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一鼓作气,决战决胜。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唯有迎难而上、一鼓作气,才能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做到精准施策,保证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更要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发展脱贫产业,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今后两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不脱贫不放手、不摘帽不离开”的魄力,把攻坚任务抓在手中,横下一条心,紧盯“硬骨头”,拆除“拦路石”,以持之以恒的绣花功夫抓落实,坚决啃下“硬骨”、渡过“险滩”,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决胜脱贫攻坚战来不得半点虚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实干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唯一路径,增强实干本领,强化实干作为:工作必须务实,过程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让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任重道远时不待,扬鞭快马催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号召一次又一次地激荡着人心、鼓舞着干劲。春天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不懈奋进,永葆人民情怀,以响鼓重锤奏响决战决胜的最强音,续写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一鼓作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乐兵)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