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这样的大学校园优惠要不得

2019年03月14日18:0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段“大学食堂凭运动步数打折”的视频走红网络。走1万步以内可打9折,4万步以上可得5.5折的优惠力度,让不少网友眼馋、点赞。能享受到这一福利的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据该校食堂经理介绍,目前大家普遍能享受7.5折的优惠。(北京青年报3月14日)

  学校食堂对学生优惠是以生为本的具体体现,确实值得网友点赞。这种以调动学生运动积极性为前提的校园福利活动,虽然不是第一次,但仍会引发不少网友眼馋。这种现象到底该如何对待?个中的是非曲直还是得好好捋一捋。

  大学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美好的大学时光往往会给每一位大学生留下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大学校园池塘养鱼免费供应学生也好,食堂盈利返还到学生饭卡上也罢,哪怕是特殊节日里学校食堂的优惠活动,都会让学生感觉到家的温暖,主人翁意识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然而近年来,这种大学校园免费早餐、打折早餐的报道不时登上“头条”,让不少网友羡慕“别人家的学校”,殊不知这些“福利”的背后隐藏有不可忽视的弊端。

  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道德意识形成、发展和成熟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形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和思想道德观念对人的一生影响深远。学生在大学阶段不仅要做好学业,而且还要全面发展,确保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才能在毕业之后顺利融入社会,书写自己闪亮的青春。

  大学校园以调动学生运动积极性而推行的“福利”活动不可取。一方面,这体现了大学校园内存在的共病:学生赖床不爱运动。在大学阶段,学习是本职工作,按时作息,体育运动也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往往由学校的具体规定进行约束,但一些学生往往无视这些规定,自由放纵,完全不利于规则意识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另一方面,学校采取这种“柔性”的优惠举措来激发学生的运动激情,无形中淡化了学校规定的硬性效力,直接影响到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助长了学生的自由散漫,懒惰拖沓的生活作风,最终导致大局观和责任意识的减弱甚至缺失。

  大学有有形围墙更要有无形围墙。“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对学生严格要求是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遵守校规校纪是学生良好素质和习惯养成的前提,不折不扣执行校规校纪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学校乃至国家的未来买单,任何以迁就学生为目的的校园优惠或福利都会让大学教育质量大打“折扣”。

  “凭运动步数打折”类校园优惠表面上看是学生得到了实惠,实际来讲,学生和学校都有无形的重大的损失。这样的优惠要不得!只有让“市场规则”远离校园,才能让“象牙塔”里的大学精神大放异彩,照亮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宛东黄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