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品安全需要长效机制

2019年03月18日07: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由央视“3·15”晚会踢爆的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乱象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3月1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我省将全面开展全省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青少年儿童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重点对校园周边休闲食品、校园内食堂和社会网络订餐等进行全面检查整治。(详见今日本报AⅠ·04版)

  所谓“五毛食品”,是指那些售价几毛钱的小零食,中小学校周围,正是这类食品的最大聚集地。当然,廉价并不是问题,问题是“五毛食品”大多质量堪忧,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劣质食品充斥其中。“五毛食品”的突出特点是油大、口味重,透过廉价的塑料包装袋,就可以闻到刺鼻的气味,甚至伸手一摸就有可能满手油。

  “五毛食品”的危害无需赘言,很多取样调查都指向同一种结论——吃“五毛食品”,几乎等同于吃添加剂。缺乏营养尚在其次,关键是不少“五毛食品”本身就隐藏着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虽然不少孩子对“五毛食品”欲罢不能,但绝大多数家长都对此深恶痛绝,呼吁加强管理之声不绝于耳。

  实际上,监管部门从未放弃针对“五毛食品”进行管理,但劣质“五毛食品”却始终未能绝迹。究其原因,首先在于“五毛食品”种类繁多,生产者大多是游兵散勇式的小作坊,很难被一一“验明正身”;其次是,传统的市场监管大多指向售卖者,在利益驱使下,即使有人因此受到处罚,也很容易另起炉灶重新开张。以此为背景,此番“百日行动”堪称对症下药——其中不仅加强了经营监督检查,而且强调生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工厂卫生条件、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名称和包装、产品检验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一方面加强生产监督,另一方面加强经营监督,如此双管齐下,当有助于为“五毛食品”把好质量关。在此基础上,亦有必要以制度形式确保“五毛食品”远离校园。“五毛食品”对孩子的影响不只是食品健康,同时还有更多潜在的威胁:孩子经常乱买零食会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如果偷拿家长的钱则危害更大,孩子之间以小零食“礼尚往来”不免会造成攀比……让“五毛食品”远离校园,无疑能大大减少其对孩子的诱惑和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场监管的不断细化,城市中小学门口如今已很少看到小商小贩的身影,流动摊贩扎堆兜售“五毛食品”的景象大多出现在城乡接合部,或者是农村地区中小学。仅就食品安全而言,农村孩子面对的诱惑并不比城市孩子少,但他们面对的安全屏障则要薄弱得多。各类生产劣质“五毛食品”的小作坊多藏身农村地区,就近向农村孩子兜售,不仅占据“天时地利”之便,而且也很容易钻市场监管鞭长莫及的空子。正因为如此,“百日行动”不妨重点关注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状况。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加强农村地区的监管,不仅有助于保障农村孩子的权益,同时也有助于城市孩子免受伤害——毕竟,劣质“五毛食品”的生产者多出自农村地区。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掷地有声地表示:校园食品安全关系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作为监管部门,无论怎么重视也不为过,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以“百日行动”为契机,希望校园食品安全能形成更为健全有力的长效机制,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