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不办庆典是最好的“生日”纪念

2019年03月18日07: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斯涵涵

  明年,故宫将迎来600岁“生日”。3月16日,故宫明确表示,将不举办任何庆典,通过保养完好的古建、丰富多彩的展览为紫禁城庆生。故宫当天还在建福宫设立“建福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故宫文保,明确表示拒绝纯商业合作。(3月17日北京日报)

  故宫集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如何度过600岁“生日”,自然引人关注。

  据报道,明年6月30日,故宫将迎来最近18年来首次没有任何工地的状态。“故宫无工地”不仅是送给参观者的礼物,更是送给故宫600岁“生日”的礼物之一,修缮一新的故宫将以更加完整、安静的优美姿态迎接国内外游客,届时,故宫院藏186万件文物中,12%将展出。不断扩展的展品将使人们更深刻地感受故宫的博物价值及其蕴含的中国文明精髓。

  “萌萌哒”的老皇帝,新颖的“数字故宫”,别开生面的“紫禁城里过大年”,惊艳的“紫禁城上元之夜”……近年来,故宫充分挖掘IP价值,不断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快600岁的故宫焕发出青春活力,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特点及年轻人的关注点,推陈出新,创新发展,获得了广泛、良好的传播效果,为我国文博、文创事业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值得注意的是,故宫3月16日还在建福宫设立“建福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故宫文保,近年来捐资故宫博物院发展建设的个人和机构名称均榜上有名。既接纳社会担当的企业和人们的无私资助,也拒绝纯商业合作,体现了古老的故宫具备了新时代的开放姿态与责任意识。希望故宫认真做好这项工作,既让广大公众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事业之中,又不被商业利益所裹挟,为我国博物馆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做出示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故宫不办庆典是最好的“生日”纪念,不奢华靡费,不喧宾夺主,自然质朴自在,让文物“说话”,让观众倾听,用古老又鲜活的生命力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也相信,600岁的故宫将越来越有迷人的吸引力,在弘扬中华文化及世界文明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注:故宫于明成祖朱棣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