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杜绝有镀金思想者“假装在基层”

2019年03月18日08:10

来源:红网

  长期以来,许多干部喜欢“往上走”的直线升迁模式。但也有的干部却甘愿过着“假装在基层”的生活,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这些干部到基层就像“镀金”,有了基层工作经历,升迁可“加分”,会被提拔重用。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51条明确: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应当有计划地派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坚决防止“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

  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历来重视基层干部,有些重要岗位甚至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比如,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强调干部基层工作经历,是要求干部有群众工作基础,鼓励干部志在基层。但有的干部却以到基层为名,成“镀金”之实,虽然人在基层,心却在上面,或三天两头往上跑,热衷于到上面摸情况、套近乎,自然与基层干部群众关系不紧,在基层工作心浮气躁。

  除了主动“镀金”,也有被动下基层“混经历”的现象。有的干部工作岗位在基层,要么仍然留在上面做事,工作任务却由代职、副职干部完成,要么被原单位以人手紧张为由抽调在上面;有的长期在上级机关部门工作,提拔前临时被派往基层“锻炼”,不久就成了上面的人。这些现象,有的是混个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为个人晋升加薪做准备,有的是暂时回避缠身问题,顺应机关工作人员整顿和减编的形势。

  主动“镀金”和被动“镀金”的最突出问题,是干部没有心思在基层建功立业,严重的短期行为也不可能造福一方。怀揣镀金思想、把基层当“跳板”的干部,要么因碌碌无为而不被人记住,要么因太过招摇而被人指指点点,使原本锻炼干部、夯实基层的好政策沦为“空转”。扎根基层的干部因为上升通道被挤压变得消极,真正受害的还有群众。

  干部交流防止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有现实针对性,也有利于干部在基层真抓实干。干部选拔任用,要把假积极、假作为、不作为的错误思想和投机行为堵在门外,让以各种方式“混经历”的行为“此路不通”,让志在基层、勤勤恳恳、受群众拥戴的干部得到晋升机会。这样,无论是在基层的干部,还是被选派到基层挂职、任职的干部,都才能够真心实意地在基层谋实事、创大业、留美名。

  干部交流防止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重点在落实。摒弃干部交流中的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实际,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科学评价和考察干部,重视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认真贯彻执行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通过严肃纪律,加强问责等,杜绝有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的干部“假装在基层”,杜绝选拔任用在基层“混经历”的干部,防止干部选拔任用不公正失公平,让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看到上升希望。

  文/卞广春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