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千微信好友”之难

2019年03月19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李汶霖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某大学一任课老师被指要求学生以微信新增好友人数作为平时成绩,新增1000个以上好友才算及格。不少学生吐槽,加好友加到心累。还有学生说,简直是社交恐惧人士的噩梦。对此有网友调侃称“学校为你关上了及格的门,但为你打开了微商人生的窗”。

  网上调侃的话还有很多,所有的话都让笔者想到叶公好龙的故事。爱龙呀爱龙,雕梁画栋全是龙,可真龙来了,叶公却吓跑了。这一次出现的“叶公”们,是整天喊素质教育,反对填鸭式教育,可真有个创新,考察一下教学是否提升了实际应用能力,就有人吐槽,笑其为“奇葩”,斥其“非人性化”。要“加一千微信好友”才及格的功课是《社会化媒体运营》,要求的是学生要学到新媒体运营的能力,怎样才能学到?老师讲授,学生学习并实践。考评的方式不论怎么样,最终要考评的是运用知识的能力。当然,可以笔试,出几道题,让学生坐教室里一答,学分拿到,学生自然不会觉得“心累”,也不会招致媒体关注,更不会招致批评了。但是,书面回答得好,就能证明你掌握了社会化媒体运营的知识了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笔试的成绩,真能代表真实的运营水平吗?而加一千微信好友,就是锻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营媒体,考察的是实实在在的学以致用效果。当然,这很难。但轻而易举做成一件事,与经历艰辛做一件事,让人经受锻炼恐怕大不一样吧?在“加一千微信好友”过程中,学生至少要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办法,同时还能锻炼与人的交往能力,把性格各异、兴趣不同的各色人等变为自己的微信好友,还要经历挫折、磨炼意志。这些都有什么不好呢?何以会招致那么多责备呢?

  “加一千微信好友”考试方法之“难”,显示出社会上有一些人面对创新的态度。虽然都知道要创新,没创新就没有未来,但内心里还是习惯于旧模式,只愿在已熟悉的环境或方式中顺风顺水,不愿到新环境或新方式中劈波斩浪,因循守旧,不敢越雷池一步,这其实是一种懒惰心态。创新才有未来,实践方能精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打破旧籓篱,跳出老框框,欢迎新事物,呵护新事物,并积极投身于创新的大潮,才是正确的心态。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