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思想政治课要让学生“动起来”

2019年03月19日21:59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日报3月19日)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也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是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和核心,也是我国高校肩负的一项神圣使命。当前,全球思想文化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多元文化较量更加激烈,不稳定因素增多,高校仍是西方敌对势力同我争夺大学生思想的前沿阵地。如何使当代大学生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直接关系到对大学生的培养质量,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教师是教学中的关键角色,教师要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结合适当的教学方法,把自己渊博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在现实中,能真正做到这一点的教师往往会成为“网红”,这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在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教师和学生并未达成默契,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还不够成功。教师要积极把政治理论与社会实际紧密结合,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找到学生的兴趣点,并开展创造性的教学,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而提高思想政治教学的效果和水平。

  思想政治教育要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以尽情展现。学生是教学中的主体,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所在,也离不开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理论来源于实践,又用于指导实践。而社会是变化的,理论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毛泽东思想之所以能在实践中换来节节胜利,离不开毛泽东早期做的大量的调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大学生而言,他们从校园走向校园,社会经验和实践严重不足,对政治理论的认知只停留在知识层面,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让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大打折扣。教师要主动指导学生发现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让他们带着理论和课题走出校园,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理论的力量,进而激发他们的认同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找到自己的社会定位,燃烧奋斗的青春,参与到创新创造当中去。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行动指南。让政治理论走出校园,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带着理论走进社会,找到理论的源头活水,这才是理论的最佳打开方式。(老车新辙)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