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动起来”公众“走进去”

2019年03月21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上,脸部“伸出”了舌头,并配文“略略略”;猪面纹彩陶壶上,眼睛“转”了起来,配文“容我想想”……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一组文物表情包在网上走红,网友称赞动起来的文物很可爱。(见3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表情包是网民日常交际的一种重要工具。甘肃省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动态表情包的推出,改变了刻板、严肃的文物形象,拉近了与网友的距离,赢得了网友的喜爱,这一举措值得肯定。但是,“让文物活起来”的目的,是拉近文物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吸引更多的人能够主动走进博物馆,了解文物及背后的传统历史文化。如果网友们看到这些“动起来”的文物表情包“呵呵”一笑了事,却不能“走进去”,到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展览馆深入了解传统历史文化知识,那文物表情包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

  在这方面,故宫博物院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改进展览方式,充分利用VR等科技手段增进观众沉浸感,各种文创产品层出不穷,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接地气,越来越受游客追捧,值得全国博物馆学习借鉴。对于多数市县级的博物馆、文化馆,要想实现突围,也同样要在增强自身吸引力上下功夫。通过文物表情包让文物“动起来”是个好创意,如何让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今后还要继续努力。(苑广阔)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