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光山油茶何以成了“摇钱树”

2019年03月22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夏远望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信阳光山的油茶品质好、长势旺,近年来已成为该县精准脱贫的一项特色支柱产业,油茶树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摇钱树”。

  万亩油茶绿海流金,基层党组织功不可没。光山农户有零星栽植油茶树的传统,但油茶5年挂果,10年回本,周期长、回报慢,零敲碎打,形不成规模,也挣不到钱。产业咋上规模?组织协同发力。人心不齐,村党支部站了出来;土地流转受阻,乡党委分头行动;闯市场需要合力,行业协会建起了党支部;种植需要技术,党员干部请来了专家教授。产业链一路延伸,党组织一路整合,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绿色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殊为不易。产、供、销、运,各个环节都可能遇上意想不到的困难。这些问题,村组“统”不了、单家独户“办”不了,正是有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才有了难题的一个个化解,产业的“风景这边独好”。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坚强基石,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让“主心骨”更强、“火车头”更快,激发起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广袤田野就会不断生长出新希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