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菜园创意十足

2019年03月22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针对社区随迁老人数量大,新旧小区老年人融合难等问题,武汉市武昌区国棉社区联合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顶平台,组建公益农夫志愿服务队,楼顶“开辟”出一个近400平方米的都市菜园,供社区居民“耕耘”。(见3月21日《湖北日报》)

  新建的社区里,不乏一些跟随子女从农村来到城市的随迁老人。他们有的虽然住进了楼房,但心里还念念不忘农事。个别人在自家的阳台,或是小区的绿地里种起了蔬菜瓜果。结果,施肥有异味,浇水四处流,没等到收获,邻里投诉就接踵而至。

  在小区建筑的楼顶辟出一个都市菜园,无疑满足了这部分老人的心愿。而且,一些城市居民也有学习种菜的想法,在切磋农艺的过程中,“老漂族”们结交了新朋友,增强了存在感,生活有了新乐趣。

  当然,空中菜园的积极意义还不止这些。由于采用了厨余垃圾发酵后作肥料,因此空中菜园里没有异味。在高楼上看下去,绿油油的菜园赏心悦目。双休日里,学生们来到菜园,学到了“蔬菜成长史”,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菜农们”还把自己吃不完的蔬菜送到社区食堂,让更多的老人尝到自己的劳动果实。社区菜园大受居民欢迎,反映出社区治理亟须新思路和新举措,从而满足新一代老年人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 (邓为民)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