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夸”含有心理需求

2019年03月25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李汶霖

  最近,一种无论你说什么都会被人围起来夸奖一番的“夸夸群”走红网络,有人趁热打铁将其明码标价做成了一门生意。(据新华社3月24日电)

  先看一下这是怎样的生意。新华社记者挑选了一款夸人服务送给朋友,待下单后通过添加客服微信,记者和朋友都被拉入一个微信群。收到提示后,“群友”们就会开启夸赞模式:“小姐姐的头像真好看”“您一进群让我们的群与众不同了”“千言万语不及你之万一”……从这例子看,看似买的夸奖,其实买的是一次释放压力的“心理按摩”,只不过买这种“按摩”更像买“非处方药”一样,自个给自个当医生,能不能“对症”还不能确定。

  可为什么年轻人对此会趋之若鹜呢?年轻人正处于人生变动期,所面临的压力有很多。或正在为高考而苦心孤诣,或为考研、考托福、考雅思而绞尽脑汁,或为就业而四处奔走,身心疲惫,又往往是一个人“战斗”,听不到喝彩声。买一单夸人服务,听一听都是千篇一律的夸奖,或许可以放松一下神经,消减一些紧张。从心理学来说,每个人都有得到他人鼓励、肯定和赞美的需要。这种需要满足后,可以增加自信、增强动力,但是,像“夸夸群”这样的赞美,完全是浮在表面的俏皮话式赞美,谁也不会当真,其作用当然要小得多。

  可以肯定地说,与专业的心理咨询相比,这种方式的心理按摩效果肯定是差一大截儿的,是低档次的。一方面是需求旺盛,一方面供给却是低档次的,这提醒我们社会,要加快推进心理咨询进校园,以专业的心理咨询、调节,为正在奋斗的青年人加油,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