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树课”很有必要

2019年03月25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西北大学开设攀树课,学生在绳索帮助下爬上十余米高的树上,任课教师陈超说,攀树课已经开设近3年了,在学生中比较受欢迎,选课的同学中女生比男生更多。(据3月24日梨视频)

  “攀树课”引起争议,有人认为,攀树是小学生该上的课,却在大学上,这是一种退化,浪费时间。殊不知,这种认识只是把攀树当作一种娱乐而已,其实攀树是一种体育运动,是一种实用性比较强的野生技能训练,也是一种挑战教育和生命教育。大学生们通过学习这种技能,能在社会就业竞争中增加信心和应变能力。

  开设“攀树课”,严格地说不是西北大学的独创,福州、成都、许昌等地的高校也都开设了“攀树课”。美国、法国、丹麦、捷克、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国家都有一批攀树爱好者在倡导这种“绿色运动”。开设“攀树课”,不仅是教学生会攀树,锻炼身体,遇到危险可以到树上躲避,更重要的是向社会传递一种教育理念:生存技能教育不能缺乏,应该进课堂,从娃娃抓起。从这个角度讲,“攀树课”很有必要。(吕好玫)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