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售假者“倒打一耙”所误导

2019年03月25日07:41

来源:大河报

    □方志成

    3月14日,曾在拼多多电商平台开店的商家尹建勇(网名猫哥)通过珠三角某电视频道投诉,在拼多多平台上不能将其货款提现。拼多多回应称,系因品牌方鉴定尹建勇有明确售假行为所致。法院已判决认定其售假事实,尹建勇依然希望通过利用各个媒体平台进行虚假陈述,以此引发舆情向平台施压,取回钱款。法律程序履行完毕后,此商家共计326619.14元钱款,将全部以无门槛代金券形式赔付至受其侵害的消费者账户中。(3月21日《潇湘晨报》)

    真是咄咄怪事,售假者不以为耻,居然为拿回被扣押的货款,还敢倒打一耙,将平台方告上法庭,并公开利用电视、自媒体等舆论渠道,对平台方采取虚构事实、抹黑、造谣等手段,希望迫使平台屈服。这种一门心思扎进钱眼里,毫无羞耻心的奸商,为了金钱利益,使出各种下三滥的伎俩,突破商业道德底线,刷新社会认知,令人感到不齿。

    据公开判决书显示,尹建勇售假行为证据确凿,明显违反平台合作协议约定,有违诚实信用基本原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和平台商誉,应当就此承担赔付责任。法院的裁决有凭有据、合情合理,售假者尹建勇需要为不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按照常理,售假者应遵从法院裁决,洗心革面悔过自新,不再卖假货,以求获得平台和消费者的原谅。

    然而,售假者尹建勇的异常反应,则令公众大跌眼镜,他居然在一审判决败诉的情况下,还到处利用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散播各种谣言,捏造不实信息诋毁平台,试图通过左右社会主流舆论,肆意给平台泼脏水,以扭曲事实真相,掩盖其售假恶行,达到误导社会公众认知,引导和刺激不良情绪,迫使平台屈服。

    这种通过倒打一耙,污名化平台,故意带舆论节奏的做法,并不少见,在网络上经常见到。近年来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都曾因打假而触碰到不法商家利益蛋糕,诱发其集体围攻、网络造谣、故意抹黑、混淆事实等行为,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很多网友被其误导,没有看清问题真相,就对平台横加指责,成为被不法商家所利用的“棋子”,实在是太过黑色幽默了。

    恰如柯南所言“真相只有一个”,黑的就是黑的,不可能因为混淆事实,就会变成白的,终究要暴露出来。售假者不管再狡猾,玩弄什么花招,也只能欺骗一时,最后还是会倒在法律和真相面前,付出应有的代价。

    假货对社会的危害极大,每年都要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无论是平台还是消费者,都深受其害,对制假者和售假者深恶痛绝,政府部门亦在采取措施严厉打假,并形成全民共识,假货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对制假售假者绝对不能宽容,也绝对不能妥协,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漫长战争,社会各界应共同携手,持之以恒积极打假,全力保障平台健康有序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