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自由”启迪精品农业之路

2019年03月26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阳春三月,香椿“意外”接替车厘子,成为新一代的网络“炫富标志”。上市之初,香椿的售价在120—200元/斤,很多市民惊叹竟然还有这么贵的蔬菜。3月21日,媒体实地探访北京多家菜市场发现,每斤香椿的价格在45元左右。而在电商平台上,香椿每斤售价在10多元到60多元,不存在网传消息中所说的“天价香椿”。(见3月22日《新京报》)

  “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春天刚发芽的香椿,香气醇正,北方多地有吃香椿嫩芽的习惯。物以稀为贵,香椿的头芽数量稀少,刚上市时卖出高价也不奇怪,随着各地香椿陆续上市,价格自然会回到合理范围,这是市场规律使然。再说,香椿并不是家庭常用蔬菜,价格贵时市民可以选择不买。由此看来,网友所谓的“香椿自由”“车厘子自由”更多的是一种自我调侃,但“某某自由”等网络热词的诞生,意味着车厘子、香椿及一些较高溢价的农产品已经成为消费者高品质生活的组成部分,凸显出了国内消费升级的大环境。

  仍以香椿为例,大棚种植和野生的价格可相差数倍,这是因为野生风味更加独特,也说明相当一部分人愿意为高品质、高溢价的农产品买单。即便是每斤10多元的售价,香椿身价也比市场上大多数的蔬菜要高许多。与之相似,超市蔬菜区内摆放的蒲公英、荠菜等野菜,也比一般蔬菜售价高许多。这启示我们,高品质的农产品会有较高附加值,要坚定走好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之路。

  我省特色农产品十分丰富,有些地方坚持走优质农产品之路,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向着深加工的方向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南阳近年来围绕艾草种植,开发出6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的艾制品,参与艾草产业的企业超过1000家,产业规模增长迅速。信阳茶叶向着精品化发展,利用科技力量开发出红茶、富硒茶等产品,发展有机生态茶契合市场对绿色农产品的需求,用一片片嫩芽带动农户脱贫,走出了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但同时,也有一些地方仍在盲目追求种植面积等数量扩张,走的还是靠低端农产品抢占市场的老路,不难发现,这些地方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就差很多。

  抓住“特色”做文章,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现代化农业体系,既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内在要求。让特色农产品由大变强,由强变优,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延伸与提升上不断下功夫,河南“农字号”品牌将越来越多,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就会越夯越实。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