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何必“一刀切”

2019年03月26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4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的店铺招牌整体被换成了黑底白字。涉事单位静安区总工会经现场核实了解,是因为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总工会诚恳接受网友意见,并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见3月25日《新民晚报》)

  城市统一商铺招牌、广告牌,自然有必要,在相对统一标准的规范下,有利于公共秩序和城市美观。不过,商铺招牌、广告牌怎么规范,并非没有边界。差异性、独特性是商业推广的生命,招牌风格可以大致统一,但不宜干涉到商事领域的权利与自由,也不能背离公众的审美口味。可以对招牌尺寸和悬挂位置与方式提出规范,至于怎么设计、怎么制作不妨交给商铺与设计者自己作主。就像邮票,方寸之间不同的设计、不同的风格放在一起绝对没有违和感;又如烹饪不同的菜,放在相对统一的容器内,摆在一起依然相映成趣。城市无法也不能做到绝对的统一,风格与情趣多元才会使城市缤纷多彩,什么都一模一样倒显得机械而缺少生气。

  类似这样强行“统一招牌”的做法屡见不鲜,很大程度源于管理者的管理“洁癖”,机械地把整齐划一当作美观,把一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审美变成管理标准,乃至落实上的包办。这样的“一刀切”不只反映出城市管理理念的偏差,也折射出管理权力的滥用与越位。(房清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