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出游”需要政策跟进

2019年03月26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文化和旅游部提示广大游客,春季出游以自驾居多,游客应提前规划好自驾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见3月25日《经济日报》)

  “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安迪·安德鲁斯的名言感动着无数人。随着全域旅游、全民休闲度假时代到来,近郊游、出境游分流了不少国内热门景点的游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相关道路和景区的拥堵问题。然而,每年旅游旺季,仍有不少地方曝出道路拥堵、景区人满为患的新闻,治理假期拥堵仍“在路上”。

  缓解人在“堵”途,重在鼓励错峰出游。选择淡季错峰出游,既可避开出游高峰人车拥堵,也能在价格上享受优惠,部分产品价格甚至比旺季时便宜近一半。目前,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不少地区已开始推行“2.5天休假”,这对促进错峰出游是大有裨益的。而要进一步鼓励错峰出游,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带薪休假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为工薪族错峰出游创造条件,也可以鼓励各地景点多推出非节假日打折之类的错峰产品,令错峰出游“惠上加惠”。(吴学安)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