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19年03月27日08:0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3月25日,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在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卫辉市唐庄乡镇干部学院开班。这标志着今年我省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培训工作全面启动。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省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和3万名驻村工作队员将由省、市、县分级分批轮训一遍。(见3月26日本报报道)

  丰富的经验,广博的见识,科学的思路,有效的办法,是很多基层干部所最需要的。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是提升基层干部能力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对乡村振兴起到极大推动作用的工作。

  组织涣散,发展瘫痪;干部能干,群众开颜。这是笔者多年来观察一个村子得出的结论。该村原来经济实力是当地最强的,但前些年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党组织涣散,以致周边村道路、灌溉渠都硬化了,这个村还是下雨两脚泥的土路。直到能干的驻村第一书记来了,带强村两委班子,让村里原有的大棚菜、果树种植有了合作社,并发展了旅游业,村子再次兴旺起来。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是主要篇章。八音合奏,欲其和谐昂扬,非得强化指挥不可。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一线指挥部”,而基层干部能力的强弱,也决定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强与不强。行路越坎坷,越是需要开路先锋披荆斩棘。对于一个村子的治理来说,基层党组织就是先锋和“领头雁”,必须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并有科学决策、化解矛盾的能力,能从群众的眼前利益入手去维护和发展群众的长远利益。

  比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调整小麦种植结构,集中连片种植强筋、弱筋优质小麦,要求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而面对一些地方品种杂乱、不成规模、品质难保的种植现状,面对着农民一家一户的种植习惯、不愿冒险尝试的心态,该怎么办?一方面要靠良种补贴、订单收购的好政策,让农民得好处,另一方面也要靠基层干部去做农民的思想工作。

  方法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并不容易。最近,就有几个农民向笔者反映,贷款建起养牛场,可环评不过关,必须拆。清洁的水源,清新的空气,肯定是农民所需要的,但拆了牛棚,农民眼前的生活怎么办?笔者求教于几个村干部,都无办法,直到问到一个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驻村第一书记时,他给出一个解决办法:当地某企业办了大型养牛基地,可协调几个养殖户与企业联系,搬到企业的养牛基地去,乡里、村里可按政策给予适当补贴。

  乡村振兴,需要能干的干部,愿示范培训班培养出更多好干部,为农民谋福,为乡村振兴开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