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协助”成“挂名”

2019年03月27日08:03

来源:河南日报

  很多地方在部署涉及多个部门或单位的工作时,通常都会指定一个关联性最强、负责工作内容最多的部门为牵头部门,而让其余的部门进行协助。落实过程中,协助部门却常常“隐身”,具体工作找不到负责的人,所有工作统统落到牵头部门的头上,“牵头”变成了“包办”,“协助”变成了“挂名”,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协助部门之所以出现责任缺位、空挂一个名号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这些协助部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既没有将“牵头”与“协助”之间的关系理清楚、想透彻,更没有意识到“协助”也是重要工作、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事物是相互联系的。系统性、综合性工作必然要求多个部门相互协作、通力配合。牵头部门固然要对工作负总责,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协助部门也不能站在门外“看热闹”,而是要尽心尽职,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完成好、职责尽到位。对任何一项综合性工作而言,“牵头”与“协助”都是不可或缺的,若没有牵头部门就犹如群龙无首,容易出现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等问题。若没有协助部门就犹如有将无兵,容易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等问题。唯有“牵头者”和“协助者”各尽其职、齐心协力,才能真正让一项综合性工作落实好、出成效,才能更好地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李清白)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