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肉夹馍里有大道理

2019年03月28日17:25

来源:大河网

  提起肉夹馍,大家并不陌生。不过,因为它早已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所以很少有人过多去关注,它里面蕴含着的大学问,也就一直鲜为人知。

  古往今来,人们通过观察生活中的细枝末节,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在与人共享的同时,往往会运用在工作之中。作为一种大众化的食品,肉夹馍来自生活,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自然也蕴含着大道理。

  肉夹馍确实很有个性。首先是名字。很多人都吃过火烧夹肉,馍夹得了肉,可肉又怎么夹得了馍?这肉夹馍是什么东东?光这名字,就会让人萌生一种“见识”一下的冲动。其次是食材。白吉馍外酥里软,有良好的口感;卤肉跟青椒一起剁成末,加上一些卤汁,有的还有芫荽等。最后把白吉馍边上划个口子,把剁好的肉末夹进去——这哪里是“肉夹馍”啊,这明明就是馍夹肉嘛!

  不过,这肉夹馍还真值得“品味”。名字虽然只是一个文字符号,是一个事物的外在形式,可与事物本身关系密切,对事物的发展作用不小。这一点肉夹馍做到了。名字吸引人,实物更“实”在。如果馍做得口感不行,或者肉末偷工减料、调味不到位,甚或馍和肉都做不好,那么剩下的就只是一个名字、一个形式主义的招牌,恐怕也早被人们“抛弃”了。

  肉夹馍告诉我们,形式主义要不得。形式必须有,但重在做足内容。要做到名副其实,永远沿着初衷走,以顾客为上帝,让消费者满意,让市场管理者放心,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形式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它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当前不少困扰基层工作的形式主义问题,已经引起全国上下的高度重视。向形式主义说不,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整治形式主义不但要找准它的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做实做优它背后的内容。中央精神和部署是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指南,是党员干部的工作遵循。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和部署工作不一定大会加小会,要根据实际采取适当的形式,无纸化办公节能又环保,理应是首选。形式主义助长了“二传手”们的官僚主义,让党员干部整日围着会场转,他们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听民声、访民情?又怎能找到为民服务的最佳结合点,将这些政策和部署变成服务人民的最大变量?删减繁文缛节,把更多的时间还给真正干事的人,才能让中央精神和部署真正落地生根。

  肉夹馍只靠名字肯定不能长久,最终会失去市场;党员干部如果奉行形式主义,必将大失民心。为人民服务需要好的形式暖场,但关键是要调动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上下拧成一股绳,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做到“我将无我”,才能“不负人民”不负卿。(老车新辙)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