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思聪吃热狗”到“苏大强表情包”

2019年04月01日07: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日前,国产剧《都挺好》受到广泛关注,内容引爆社会关于亲情话题的讨论,剧中父亲角色“苏大强”成新晋网红,一组“苏大强表情包”也随之在朋友圈刷屏,获姚晨、陈坤等人点赞、使用。这套表情包的微博作者“马里奥小黄”,她叫刘倩,是位80后妈妈,在家专职画画。有网友说“一组图顶几千万宣发费”,“马里奥小黄”则表示,“然而我还是没有挣到钱”。

  微信时代,谁的手机里要是没几个表情包,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聊天。表情包,大家都不陌生,不过,表情包的创作者,却是一个令人感到陌生的人群。钱钟书曾经说过,如果你觉得一个鸡蛋好吃,又何必去认识那个下蛋的母鸡呢?这句话放在表情包身上,似乎显得格外贴切。因为大家在尽情享受表情包带来的欢乐的时候,很少有人去考虑,谁是这个表情包的作者。

  这也正是表情包创作者普遍面对的一个困境:创作优秀的表情包,不仅需要灵光乍现的灵感,而且需要持之以恒地耕耘。好不容易创作出的表情包,如果没人下载使用,不免令人感到心灰意冷,即使表情包满天飞,也未必就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好事,因为,创作者最大的悲哀在于,表情包红了,人还“养在深闺人未识”。更有甚者,商业机构肆无忌惮地将表情包用于经营活动,创作者辛辛苦苦一场,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苏大强表情包”风头正劲,大有席卷朋友圈之势,相比之下,创作者“马里奥小黄”是个令人感到陌生的名字。对此,“马里奥小黄”倒是表现得很淡定,她表示“大家喜欢就好,我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的。”希望大家都开心的“马里奥小黄”,展现了自己坦荡和豁达的一面,但不知道,她自己是不是也“开开心心的”?其实,作为“苏大强表情包”的作者,如果版权能够得到保障,她原本可以更开心的。

  这就不由得让人想起一件事。前不久,“王思聪吃热狗”表情包火得一塌糊涂,由此,不仅激发了很多网友的再次创作热情,手机壳、卫衣、抱枕等各种衍生商品也层出不穷。大家都在恶搞王思聪,王思聪自己是怎么看的呢?王思聪买下自己吃热狗的卡通形象申请了专利,不但授权好友开了周边商品的淘宝店,甚至把自己的网络直播平台标志都换成了“王思聪吃热狗”。然后呢,任何以商业为目的使用他的表情包的行为,就会被视为侵权。由此看来,王思聪不仅仅是一个口无遮拦的富二代,更是一个善于经营的商人。

  对于表情包的创作者来说,创作本身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如果能在博大家一笑的基础上,给自己带来收益,更能维护和保持创作激情。面对盗版满天飞的局面,创作者豁达的态度很难得,不过,依法维权的意识更可贵。其中第一步,莫过于先为自己创作的作品申请版权保护。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