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019年04月01日16: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内蒙古日报数字报-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核心提示】

●进入新时代,加强干部的理论修养,提升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对于全党尤其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党员干部要达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就必须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切实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信念上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落实,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体讲 “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这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我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更加自觉和全面,就能排除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避免和减少在工作中出现片面性、绝对化和左右摇摆。因此,进入新时代,加强干部的理论修养,提升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对于全党尤其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提升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是新时代新任务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判断,就是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更为成熟和充分的时代,其繁难性、艰深性、开拓性、创新性都前所未有。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与此同时,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还未彻底根除。可以说,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影响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突出矛盾问题,拿出了一整套革命性理念、系统性方法、开拓性举措,具有理论上的高度和实践上的深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就不能有力地接过这个新时代的接力棒,就不能有效破解新时代前进中的难题和问题,甚至会出现不会走路、走弯路的情况。

提升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是解决当前领导干部“本领恐慌”的迫切需要

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本领恐慌的问题。当时,党中央曾明确指出,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面对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我们不能停留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状态。进入新时代,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高低、实践能力的强弱,不仅要看他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他能不能把所掌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有效解决新时代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领导干部主政一方,只有把事情做成干好,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支撑;一支合格的干部队伍,不能没有科学方法的指引。领导干部只有熟练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廓清迷雾,见人所未见;才能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才能带领群体或组织制定科学的目标,谋划正确的道路,避免做无用功。

做到懂理论,注重协同性,找准结合点,提升创新力,切实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当前,党员干部要达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就必须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切实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信念上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落实,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要在理论学习上打基础,做到懂理论。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前提是要学懂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这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总结,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个重要秘密所在。提升我们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就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从整体上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深刻领会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孤立的认识变为系统的认识,把感性的认识上升为理性的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要在方法运用上讲科学,注重协同性。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当前,改革开放正在继续前行,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注重顶层设计;既要聚焦目标重点突破,又要统筹各方整体推进;既要把握好改革的深度,又要有长远的眼光;既要解放思想放开胆子,又要打好根基压稳步子,从而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协同性。

要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找准结合点。学习的目的就在于运用,在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党的创新理论也只有在运用中才能体现其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既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顶层设计,又有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安排,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克服困难矛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指导。提升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好结合、转化、提升的文章。所谓“结合”,就是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结合起来;所谓“转化”,就是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内蒙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迫切问题的新进展,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成效;所谓“提升”,就是要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提升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当前,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领域的贯彻落实,善于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的结合点,找出本地区本单位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这样才能将党的创新理论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

要在工作谋划上求突破,提升创新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会不断涌现,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迫切需要我们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提升工作创新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既需要有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学习领会,还需要有对各自工作领域总体情况特别是基层实际的深度调研了解,还需要有对自己主管主抓工作内容的深度研究思考。要积极探索从理念、内容、手段、形式、方法、渠道、载体等方面如何实现工作创新和更大突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焕发生机活力。要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提出对策,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