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拉松经济”说开去

2019年04月02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每一场城市马拉松,迈出的是开放自信,展现的是自强不息。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3月31日,2019郑开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从2007年的5600人参赛到如今的4.9万人共跑,经过十几年磨炼与沉淀,郑开马拉松已成为河南省目前唯一常设的大型国际体育比赛、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马拉松盛会。

  这些年,城市马拉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主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800人以上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共1581场,比上年增长超43%。一些城市在同一年内多次成功举办马拉松赛,如郑州,除郑开马拉松之外,2018年10月和11月,还先后举办了第二届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和首届郑州国际马拉松赛。

  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蒸蒸日上。一般来说,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带动国家进入“马拉松周期”,即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之后,一个国家的多个城市以“马拉松赛事”为依托,进入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黄金周期。中国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动了全民对于文化、体育等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正是有了高质量发展这个“最暖底色”作支撑,才有了城市马拉松万紫千红的绚丽画卷。

  比赛的前一天,商丘张先生就开着私家车,带着父母和妻儿来到郑州,在东区一家宾馆住下,品尝烩面,去CBD购物,赛事当天晚上到开封吃鼓楼夜市,次日计划游龙亭、清明上河园。据统计,历届郑开马拉松赛前后4天,郑州东区附近宾馆客房几乎爆满,郑州、开封各旅游景点的售票额也激增。举办体育赛事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有效途径,相较于动辄上百亿元的大型场馆建设项目,马拉松以“城市为赛场”,无疑更为经济节约。交通、住宿、餐饮、旅游、购物……在这场由马拉松拉动的城市经济学链条上,每个环节都能得到实惠。“马拉松经济”既促进了全民健身,也带动了城市经济增长、品牌传播,这也是各大城市热衷举办马拉松赛事的一个重要原因。

  经济的背后是文化的力量。城市马拉松百花齐放、争奇斗艳,郑开马拉松这朵“中原之花”何以分外娇艳夺目?郑州,殷商古都,现代商业、交通枢纽城市;开封,九朝古都,曾创造了“城摞城”的世界奇观,与百折不挠的马拉松精神十分契合。河南百姓大气、包容、务实、热情,体育比赛精神和郑汴城市精神完美结合,马拉松文化与东方文化精髓——中原文化深度融合,作为世界上唯一连接两座古都的马拉松赛事,郑开国际马拉松也必将长盛不衰。

  厚植文化优势,中小城市马拉松同样有机遇。2018年,周口马拉松与郑开马拉松一同被中国田径协会评定为金牌赛事,新设置的赛道串起了周口兴旺塔、沙颍河风景区等多个城市地标,浓郁的地方文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万多名跑友参加。三门峡黄河马拉松、信阳山地马拉松等赛事的成功举办,无不生动说明,充分发挥地域文化特色,在赛事组织、后勤保障、赛后服务等方面深耕细作,就能让马拉松成为城市亮丽名片,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大空间。

  每一场城市马拉松,迈出的是开放自信,展现的是自强不息。起点,从奋斗开始;终点,又是新征程!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