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英雄不容诋毁,脊梁不能折断

2019年04月03日20:22

来源:大河网

  尊重英雄,是中华儿女的天然情结;捍卫英雄,已成社会各界的基本共识。然而,尽管《英雄烈士保护法》已经颁布将近一年,但侮辱英雄的言论、亵渎烈士尊严的行为仍未绝迹,甚至有人还打着质疑的旗号,试图挑起事端、宣泄扭曲的心理。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队员不幸失联牺牲。其中27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指战员,有一位80后,24名90后,2位00后。

  30名英雄逆火而行,用生命兑现了职责。他们以其年轻的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也让举国上下掀起了一场痛别英雄的致敬与哀悼。然而就在举国哀伤、痛别英雄之时,网络上也出现了一些泯灭人性的声音。比如,有个叫@龙卷风等你的网民,在转发扑火人员牺牲的消息时,竟然公然加上了“四川人作恶多端”、“去大凉山吃烤全人”等言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龙卷风等你因侮辱英雄的言行即将受到道德的谴责、法律的严惩。而专业人士的及时答疑解惑、参与过火灾救援战士的现身说法、以及官媒官微的第一时间跟进,也让很多人走出了热点舆论的盲区,表达着对英雄最深切的缅怀与最真诚的敬仰。

  一场舆论事件,一种社会生态。多年来,只要一出现救援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舆论场上就会有“诋毁式的亵渎”、“习惯性的臆想”,何故?惩罚力度较小、舆论引导不足使然。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法律的手段维护英雄尊严、捍卫英雄形象;必须把网络打造成崇尚英雄精神的主阵地,让那些亵渎英雄、诋毁英雄、质疑英雄的人没有空间、没有市场。

  是否对英雄心存敬畏、虔诚以待,体现着一个社会的价值导向、标示着一个国家的道德底线、彰显着一个民族的未来走向。“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加可悲。”无论是谁,都不该有亵渎、诋毁英雄的权利,也不该有抹黑、质疑崇高的理由。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同英雄伟大动机相伴随的,往往是伟大的社会效果”。崇尚英雄,就是坚守正道;敬重英雄,就是敬重我们自己。我们要用强有力的手段,对亵渎英烈行为实施打击;要用内心无限的崇敬,让英雄的精神将会永存,使之成为整个社会的心灵图腾、精神支柱、价值标杆。

  英雄不容诋毁,脊梁不能折断。让我们期待人渣得到法律严惩的同时,记住这场大火中的英雄们,向他们默哀、向他们致敬!让他们的英魂为我们这个时代注入更多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李吉明)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