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扫墓”还是算了吧

2019年04月04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重庆九龙坡一陵园提供代扫墓服务,将代扫墓过程直播给逝者亲人。参与代扫墓的95后女孩李婷婷表示,有的是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有的是身在异国实在回不来,才利用现代科技表达哀思,这反而是一种孝心的表达。(见4月2日《北京时间》)

  祭拜先人,是对先人的怀念和追思,这种发自内心的感受,毕竟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尤其是与自己一起生活过的亲人故去,给自己留下的痛楚和悲伤,对逝去岁月的回味,唯有在亲自祭拜中才能体会。

  也因此,很多海外游子,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要赶回故土祭祖,而数典忘祖,历来为人们所唾弃。显然,祭拜先人,于自己是一种心灵的净化,于后代,是一种形象的教育,祭祀祖先,悼念亡人也成为一种传统的美德,如果请人“代祭”,不是因为迫不得已,只是想以形式代替内容,买一个尽孝的虚名,那就值得商榷了。

  如果真要尽一份“孝道”,那就是常有对祖先亡灵的思念与敬重之心,对逝去亲人的感恩之情,并在现实生活中,将此化为向善的行动。而这也是祭祖的本来意义。“代客扫墓”还是算了吧。 (钱夙伟)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