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新时代应赋予清明节新内涵

2019年04月04日18:55

来源:大河网

  在中华传统节日里,清明节是唯一兼有节日和节气双重身份的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弄懂清明节的文化内涵,过出清明节的文化味儿,是设定清明节的内在要求和意义所在。

  祭祀祖先是清明节文化的基本内容,也是人们一直广泛传承的文化基因。清明祭祀是对先人的纪念,这是孝文化的具体体现。然而从现实来看,人们多是坚守焚香烧纸钱等传统习俗,甚或焚烧一些具有现代元素的纸扎,以示孝心。这除了从心理上获得所谓的满足与安慰外,与真正的文化基因渐行渐远。祭祀祖先重在文化的延续,并不仅仅局限于孝道,关键是对家风、家训的传承与弘扬。面对一抔黄土或者墓碑,如果只是象征性地进行祭祀,没有来自心底的哀思,这恐怕只能让祖先失望了。如能每年清明节留下一篇回忆文章,将先人的好故事讲给家人听,这应该是对先人最好的记念了。

  寒食禁火习俗也是清明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一习俗已随着历史车轮的前行渐隐渐离,很多人对此已经所知不多,而介子推传说蕴含的家国情怀和感恩文化是新时代所必需的。深入挖掘革命先烈的英雄伟绩,并与清明文化结合起来,让青少年通过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等形式传承和弘扬先烈精神,用鲜活的历史实例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感恩之心,为他们补充“精神之钙”,提振民族精气神。另一方面,将清明的社会治理理念与廉洁教育思想贯穿其中,并与移风易俗活动结合起来,为新时代清明文化注入新活力,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郊外踏青也是清明节日的传统习俗,在现在的清明假期最受青睐。明媚的春光、清新的大自然、便捷的交通,加上法定假日,对多数人来说,郊外踏青都是清明出行首选。然而现实中,肆意践踏绿地、乱爬滥采花草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这绝对不是古人过清明节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因此,为清明踏青增加新的文化内容势在必行。生命文化既可以警示人们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又可以培养人们的宽容胸怀和感恩之心,进而增强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将生命文化与环保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提高人们的共享共建意识,使其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来,用具体行动为中国增绿添彩。

  传统节日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支撑。清明节承载着传统文化,是一个时代先进文化的象征,烙下了鲜明的时代印记,但随着时代的更替,最终也会被淡化在历史长河中,因此需要在传承中用不同时代的优秀文化来补充。古老的传统清明节文化已渐行渐远,新时代清明节需要新的优秀内容,才能焕发新活力,承载新使命。(老车新辙)


编辑:魏蔚